易构空间欢迎您

国产手机50%品牌消失 遭外资绞杀10年

12月24日消息,“刘志军重出江湖、接盘夏新手机了。”随着两天前厦门市厦禾路820号帝豪大厦1701室中的锤声落地,此消息瞬息在手机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。欣慰者、不安者、笑而不语者等人间百态,不一而足。

刘志军为何许人?为何凭一己之力牵动此等江湖风向关注?如诸位回顾国产手机风雨十年历程、联想手机在其带领下以两次战略转型坐上了国产手机第一位置往事,乃会了然一笑:“此公当得此誉。”

曾经带领联想手机独领风骚数年的刘志军,此次接盘也曾位居国产手机销售第一目前却濒临破产的夏新手机,则被视为在我国进入3G时代后,本土从业者在手机业卷土重来的象征。

无独有偶,在11月份,十年坚守在手机领域的康佳通信有限公司也发表对3G时代国产手机利好的观点;康佳通信总裁李宏韬当时向腾讯科技表示,“3G是国产手机新起点。”

就在濒临死亡的夏新站在凤凰涅盘的起点、坚持十年平稳发展的康佳寄望3G机遇时,曾经的国产手机老大波导以一纸轻薄的公告宣布出售手机业务。从零到半壁江山、再到遭遇洋品牌绞杀进入寒冬期。国产手机十年,是自主发展的十年,也是在国外洋品牌全线围剿下风雨突围的十年。值得欣慰的是,中国3G的发展,让国产手机看到突围的曙光。

十年突围路上 逾50%国产手机厂商倒下

曾几何时,国产手机也站在一个起点上;十年前的1999年,应该被称为国产手机元年,

在1998年,国务院《关于加快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》正式出台,信息产业部(现更名为工业和信息化部)会同国家计委共同确定了十家国内手机定点生产企业,确定了移动通信研发专项,审定1999年度和2000年度移动通信产品研发专项资金项目预算为9.8亿元。

2001-2007年中国手机市场规模变化

在康佳、夏新、波导、TCL等国产企业陆续进入市场后,国产手机呈现出百花齐放之势;从1999年的1%的市场占有率,到2000年的7%至8%,到2001年年底达到15%,再到2002年中的18%。在2003年,国产手机占据国内市场份额半壁江山。

期间,善于市场炒作的万明坚,为TCL手机请来韩国明星金喜善做代言,俘虏很多消费者的眼球;专注于产品本身的波导,以“手机中的战斗机”广告语闻名天下,占据多年市场第一,称为国产手机老大。

夏新则以“A8”手机成为最大的黑马,异军突起,在2003年时,夏新手机业务收入达68.17亿,净利润6.14亿元。

2003年,熊猫移动总经理助理花永清曾经抛出“2003年的广告总投入会达到3亿元”豪言,语惊四座。侧面反映了国产手机的发展成就。

时间 国产手机品牌市场份额变化一览
1999 2.9%
2000 8%
2001 15%
2002 39%
2003 超55% (注:另有数据为60%)
2004 49.1%(注:另有数据为45%)
2005 32%
2006 36.9%
2007 27%
2008 不足30%

2005年是个转折点,遭遇核心技术缺失、产品同质化严重、缺乏创新等问题的国产手机,在诺基亚、三星、摩托罗拉、索爱、LG等国际巨头的反击与围剿下。市场占有率从2003年的半壁江山跌至的2005年的30%左右。

随即,国外品牌进一步加大绞杀力度。工信部数据指出,时至2007年7月份时,国产手机共生产3.2亿部手机,同比增长27%,增长幅度非常大。但从数量分布上看,国产厂商数量非常有限,跨国公司大概占到78%以上,只有剩下的22%是国产手机品牌。

时至2009年末,在谈及国产手机发展十年,通信专家项立刚向腾讯科技表示,据估算,在风雨突围十年路上,有超一半的国产手机品牌倒下。

国产手机老大之死:6000万出售手机业务

在业界眼光都聚焦在刘志军接盘夏新一事同时,曾经的国产手机老大波导公司12月21日以6000万元出售手机业务的公告悄无声息地沉没在海量的资讯中。

“这十年里面,国产手机起起落落,有的品牌起来、有的品牌死掉。”回首国产手机十年,康佳通信总裁李宏韬精准地以“起起落落”表述着。

昔日,波导曾经连续多年稳居国产手机销量第一的宝座。即使是经历2005年国外品牌大绞杀后,在2006年,波导手机依然实现销售收入67.4亿元、盈利3058万元。

对此3G盛宴来临之时选择放弃,波导公司交出的解释为“手机市场竞争激烈,公司经营环境不断恶化,经营业绩持续下滑。”

而据公告显示,波导公司卖出手机业务后,在2009年度合并报表产生3700万元左右的收益。不及三年前手机业务销售收入的0.5%份额。

波导、夏新、TCL;这些昔日叱咤一时的名字,在中国于2009年正式走进3G时代之时,其早期的辉煌已被淡忘在历史。

专注双模高端及国际化是个出路

“国产手机十年,活下来都是作出正确选择的厂商。”业内分析公司bda分析师单超如此表示。

谈及国产手机在十年中的收获,单超认为酷派及中兴等厂商是不得不提的典型。

单超指出,“活下来的国产手机厂商往两个极端发展,第一个方向是做高端,典型代表是宇龙酷派,手机产品为智能化的高端机,与之相似的还有多普达。”

“中兴等企业则是以国际化为方向,与国外运营商深度定制,主推高性价比产品。”单超同时表示,“此部分以除了美国外的新兴市场为代表。”

“不可忽视的是采用MTK平台的超低端手机厂商们。”单超同时如此表示。

2007年:黑手机成绞杀国产正规军帮凶

回顾国产手机十年,绝对绕不过去的一个名字是“5号文件”。

1999年1月,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国办发[1999]5号文件明文规定:对移动通信产品生产企业严格监管,移动电话的生产要纳入国家指导性计划,信产部根据产业和市场指导计划,经国家计委和外经贸部联合审批批准后实施。

这意味着,5号文实质上制定了手机生产牌照的规则,在此后长达6年的时间里,中国一直对手机行业准入采取了严格的控制和审批措施。直至2004年,根据WTO协议,中国取消5号文件、但同时实施手机生产核准制度。

时至2007年10月12日,国务院办公厅公布文件,宣布取消和调整186项行政审批项目,其中包括取消由国家发改委执行的“国家特殊规定的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等生产项目核准”,这意味着自2004年开始实施的手机生产核准制将正式取消。

手机牌照终于远去了;5号文件的初衷,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保护中国民族手机产业的发展,而从2000年开始,5号文件的确帮助了国产手机企业迅速崛起。但5号文件带来的后遗症也十分明显:一些有实力的厂商被挡在门槛之外,部分拥有牌照的厂商,热衷于通过向没有牌照的厂商倒卖牌照获利。

广州金鹏老总曾自曝:金鹏在向某厂商借牌时,每部手机需向对方支付100元人民币。

一纸批文难求,间接导致了手机市场的不平等竞争,身为人大代表的创维老总黄宏生,多次在两会上大声疾呼取消手机牌照制度,给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公平参与手机市场竞争的权利。

手机牌照后遗症带来的黑手机现象,至今还是产业内挥之不去的阴霾。

在手机牌照这个门槛大锁下,新获牌照的企业有一部分并没有生产手机,而是靠出卖牌照赚取巨额利润,这就导致黑手机的风行。

2007年,国内市场出现一种怪现象,洋手机和黑手机繁荣,而国产手机则萎靡不振。

手机牌照出卖套利的风行,甚至让业界对在2000年就拿到手机牌照的乐华手机死于资金链断裂、最终被清盘一事表示百思不得其解。

当时业界人士曾笑谈“乐华董事长吴少章也许是在家电行业浸淫太久,当其他拿到手机牌照的厂商挣得盆满钵满时,他还没回过味来原来手机牌照是可以卖钱的。”

2009年:中国3G时代是国产手机新起点

“3G是国产手机新起点。”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,康佳通信总裁李宏韬再三强调这一观点。

在2009年末,两家在世界PC业内具有举足轻重低位的厂商联想和戴尔,不约而同地做出了进军手机领域的大动作。

联想宣布高价回购手机业务联想移动,再次进军移动终端领域;戴尔在中国发布旗下首款智能手机,并宣布将新设立通信业务部门,负责开发手机等移动产品。

在业界看来,这两大PC巨头此次几乎同时发力手机领域,实际上并不是意在手机终端市场,而是意在掘金移动互联网市场。

或许,随着3G的到来,未来就如同前金山公司总裁兼前CEO、现UCWEB董事长雷军所描述一般,“5年后99%用户会用手机上网。”

谈及3G的到来时,康佳通信总裁李宏韬则表示,“发展到3G以后,现在大家已经不讲手机是个通信设备了,更多的讲的是移动互联网这个概念。”

“康佳将推出自己移动互联网重要的战略。”李宏韬同时指出,“随着手机整个行业的变化,康佳的战略上也要进行适当的调整;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,康佳转型也将是个长期战略。”

坚守十年正常发展的国产老品牌康佳把3G视为新起点,转型移动互联网领域;曾经的国产手机第一联想移动,重回大联想平台,也进军移动互联网市场;做为联想移动前任领导的刘志军,将带领低谷中的夏新手机如何崛起呢?国产手机过去十年,仅仅是个开始,更重要的是,是能否抓住3G时代,转型的机遇。

收藏此页】【 】【打印】【关闭窗口】  
 服务器租用 戴尔PowerEdge R720
 
价格 14000元
CPU 志强 2.2G*2 16核
内存 32G ECC效验
硬盘 STA 1TB *3/64M
带宽 5M独享
 服务器租用 戴尔PowerEdge R720
 
价格42000元
CPU 志强16核 * 2.6G
内存 128G ECC效验
硬盘 SSd 240G,4T*4
带宽 20M独享多线BGP

服务器租用

服务器租用
易构网络服务器租用,提供全新服务器,多款平台,提供全程网络,系统服务,提供2M,双线BGP独享网络资源,优惠促销中

服务器托管

服务器托管
易构网络服务器托管,电信,联通等,多线双线BGP线路资源,并赠送价值3000元的技术支持服务,免费安全设置,调试 。

云服务器

带宽独享
易构网络提供多网络资源云服务器平台,多级存储及安防策略,硬盘SSD 及SAS 高I/O并发,并提供物理机到云平台的迁移。